大學休學、退學常見問題大公開,未來升學問題就這樣走!

大學休學、退學常見問題大公開,未來升學問題就這樣走!

大學休學、退學常見問題大公開,未來升學問題就這樣走!
 
近年來的大學休學、退學率逐年攀升,110學年經教育部統計大學休學率達4.34%。最多大學學生選擇休學的原因是因志趣不合;大學退學率達5.83%,最多大學學生選擇大學退學是因休學逾期未復學、志趣不合而退學。

龍門轉學考整理了大學休退學有哪些規定、流程以及常見的QA,解決你所有的疑惑!
大學休退學一覽表(點選看▽)
大學休學 大學退學 兵役問題 休/退學原因 免費諮詢

▍大學休學

大學休學期間會持有「休學證明書」,且仍然「保有學籍」。但是同一個學籍只能休學兩年。

▪︎大學休學流程

填寫休學申請書>>依申請書所列會簽程序至各單位辦理簽核>>至教務處承辦單位繳交退學生申請書及註銷學生身分>>但妥退學手續者可申請修業證明書>>如符退費規定,請至該校出納辦理退費。
休學準備轉學考!跨領域翻轉上台大心理系
立即預約諮詢 ❱

▪︎大學休學會通知家長嗎?

民法已於,2022年年底修正,大學休退學無須家長同意。
 
雖大學休學無須家長同意,但仍有校方表示會通知家長,以免小孩從學校休學都不知道。因此這部分仍以各校規定的為主。

▪︎大學休學可以休多久?

大學休學學校會保留學籍2年。第二年的時候,學校會通知你復學!

若有特殊原因,需再申請休學者,可項就讀學校之該系所申請,核可後,酌予延長休學年限,但至多以兩學年為限。

PS:因徵召服義務兵役、懷孕、生產或哺育3歲以下幼兒者,申請大學休學而不列計休學年限。

大學休學逾期未復學者,經通知限期辦理未辦理者,以大學退學論處!

⊙大學休學可以提前復學嗎?

可以的!如果原本辦理大學休學三學期,再大學休學一學期後,可以提前1-2個學期辦理復學,不得申請於期中復學。

⊙大學休學可以轉學考嗎?

只要你符合大學轉學考資格最低限制有「兩學期在學證明」!大一上學期休學並無符合大學轉學考報考資格。

校系不喜歡?跳出舒適圈
翻轉學歷,龍門助你一臂之力

有同學會詢問說大學轉學考要先休學嗎?其實沒有一定優!只要符合最低報考資格都可以!只是男生可能會遇到"兵役"的問題。查看兵役問題+

▍大學退學

大學退學會持有「退學證明書(或修業證明書,每所學校不太一樣)」,來證明在該校系就讀過的證明、具有一定的專業,但是退學期間是「無學籍」的狀態。

⊙大學退學可以復學嗎?

大學退學是無法復學的,只能透過學測重考或者是大學轉學考,取得入學資格。

⊙大學退學學分還在嗎?

大學退學的學生在大學修過的學分仍有效。

⊙大學退學標準?

大學退學的原因分為3大類,因個人因素自願退學、因為成績不足被二一又或者是操性成績不及格,因此被大學退學。
大學被二一是什麼?一個學期總學分有一半被當掉,因此被學校退學。
*每間學校的規定不依,請依照就讀的校系為主。

⊙大學被21怎麼辦?

只要不是因操行成績不及格被退學者,可以選擇學測重考或者是大學轉學考!
 
一點通-學測
大學轉學考
▶針對聽不懂的部分可重複觀看
▶時間彈性安排,增加讀書效率
▶同步108新課綱、師資陣容強
▶補教名師授課,經驗豐富一把照
▶多元學習,強化你的專業知識
▶傳授各校常考重點、解題技巧

👇🏻👇🏻⚠男生會遇到的問題⚠👇🏻👇🏻

Q:辦理大學休學/退學後兵役問題

只要你向學校辦理大學休學、退學,兵役就會停止緩徵,30天內學校會將離校學生之名單送至兵役單位,辦理徵集作業,所以你隨時都有可能會收到體檢單。

  • 我想要快點當兵:直接拿休學證明去區公所取消緩徵,並填寫隨時可以入伍的後補單,這樣有可能比較快當兵
  • 我想要先準備考試:請拿著准考證去區公所辦理延徵
    同學也可以自行去役政署的延緩入營申請作業系統辦理延後入營,暫時推遲入伍的時間。但以下條件之一者,不得申請延緩入營:
    1、已列入梯次徵集對象者,不得申請延緩入營。
    2、具相同等級學歷(含休、退學)曾核准延緩入營者,不得申請延緩入營。但於就讀相同等級學歷期間,因就學、延畢或暑修等原因,曾申請延緩入營者,不在此限。
    *詳細資訊依據役政司公告的資訊為主。
※提醒:轉學考轉上了還是需要到新學校再辦理一次緩徵哦!※

翻轉學歷在晉級!!!你需要龍門轉學考

▍大學休學/退學原因

大學休學原因 人數 排序 大學退學原因 人數
因志趣不合 7,889 1. 因志趣不合 4,327
因工作需求 4,744 2. 因休學預期未復學 4,099
其他 3,255 3. 因逾期未註冊 2,595
因逾期未註冊/繳費/選課 3,131 4. 因成績不佳或曠課太多 2,184
因傷病 2,682 5. 因生涯規劃 686
 
搶救學力大作戰 !大學被退學,該怎麼辦?
龍門轉學考課程開辦類科豐富完整,由黃金師資領航授課、助教完善課輔機制、全台34個服務據點皆可諮詢上課。課程皆從正課開始穩固基本觀念,解析各校必考考題,讓你安心準備轉學考筆試!

🔸台大經濟系轉學考榜首/台大工管系科管組轉學考榜眼
🔸109政大轉學考資管系/外交系/企管系/國貿系佔榜率高達100%
🔸資工系/資管系正取名額每兩位就有一位來自龍門
 
👇🏻快來一起加入,金榜學員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