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不學讀心術在學什麼?心理系科系介紹/心理系大學排名/心理系出路/心理系薪水

心理系不學讀心術在學什麼?心理系科系介紹/心理系大學排名/心理系出路/心理系薪水

心理系不學讀心術在學什麼?心理系科系介紹/心理系大學排名/心理系出路/心理系薪水

心理系不學讀心術在學什麼?心理系主要分為2類:諮商輔導學類、臨床心理學類,同學可以透過各校的課程地圖,發現學校的教學,是著重哪一個方面。心理系除了當心理師,還可以從事那些工作?!

心理系科系介紹點選看
大學排名
出路
薪資
諮商VS臨床
心理系
轉學考

|心理系科系介紹

 心理系 臨床心理學類 諮商輔導學類
適合哪
一種人
著重"瞭解人的本質" 以"助人"為目標

臨床心理學類(自然組):研究人類認知、情感及行為的科學,兼具科學與人文的特色。學習心理學在各面向上的基礎知識,例如:性格、認知、發展、生理心理、知覺等領域,以及學習如何使用各種質化與量化的方法來探究人類的心智運作與行為模式。

諮商輔導學類(社會組):從人群服務之整體觀點出發,以尊重、友善、包容為主要精神,分別以教育、諮商與輔導為經,家庭、社區、學校及企業為緯,透過家庭教育、各種心理學學派諮商的方式實務演練,規劃完整服務培育課程。

同學在選擇就心理學系相關學校時,應該要注意該學校的心理系出路是你未來想要的!因為像台大心理系就是走臨床醫學(是屬於"理科的心理學"),學校也沒有開設"諮商的相關課程",所以學生在選擇學校時要注意!

|心理系科系核心課程

  心理學系 諮商輔導學類
共同必
修科目
普通心理學/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大一 人體生理學實驗 輔導原理與實務
大二 心理實驗法/心理測驗/生理心理學/性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知覺心理學 性格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發展心理學
大三 人類學習與認知/社會心理學 心理與教育研究法/社會心理學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 政大課程 & 清大課程

|心理系大學排名

排名 學校
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2. 國立清華大學
3. 國立臺灣大學
4. 國立政治大學
5. 高雄醫學大學
6. 國立成功大學
7.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8.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9. 國立中正大學
10. 臺北市立大學

※依據112分科測驗最低錄取分數作排序

|心理系出路

部分的學生在畢業後,還會再繼續升學!
因為台灣目前沒有心理醫生的職稱,想要往“心理師(諮商心理師OR臨床心理師)”的這個方向,需就讀主修諮商或臨床心裡,且需實習滿一年,取得碩士以上的學位後,才有資格可以報考國考。

  諮商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
研究所主修 諮商心理 臨床心理學
工作場所 公司、學校、一般機構 醫院、診所、醫療機構
診療對象 一般心理問題。例如家族治療、伴侶諮商、悲傷輔導等 偏向精神疾病

*諮商心理師不能治療包含精神疾病、腦部受損的評估。

除了上述的工作心理系還有哪些工作出路?

2. 商業工作

  • 人力資源

一般企業的人資部門,可從事教育訓練員、人資專員等職位。主要負責工作包含人員的培訓計畫、制定增加績效的方案,了解員工的心理素質與適性安排合適的工作,並協助公司尋找合適的人才。

  • UX

UX是什麼? 就是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 Designer,簡稱UX Designer)。使用者經驗設計最早的由來是設計心理學發展而來,將人的心理與行為規範做為設計的考量,是目前業界最熱門的話題也是最迫切需要的人才。所謂使用者研究就是透過一些質化或是量化的研究方法來了解使用者真正的需求與期待,同時了解現有產品、服務、設計的不足,並提供建議,此工作必須具備實驗設計、執行與資料分析能力。

  • 市場調查、問卷調查研究員

心理系的同學還可從事一般企業的市場調查,主要工作內容是調查市場環境,收集資訊以得知特定產品及服務的潛在銷售量,或做為行銷活動參考。規劃及執行問卷調查,決定調查目標及對象、建議或測試問卷措辭以及分析問卷調查結果。 

3. 公務人員

司法特考 觀護人、家事調查官、監獄官、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
高普考 教育行政、社會行政、人事行政、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地方特考 教育行政、社會行政、人事行政

4. 教職人員:

教育領域必須修過教育學程,並且經由教師檢定或教師甄試成為老師或輔導老師

  • 各級學校教師
  • 學校輔導教師

|心理系薪水

  一年以下 1-3年 3-5年
臨床/諮商心理師* 44,700 47,300 52,200
心理學研究人員 34,246 37,922 42,298
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 29,809 30,812 32,220
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31,289 33,743 36,448

UI/UX是最近幾年最熱門的工作,職缺相比前五年成長了將近2倍,成長幅度遠高於整體水準。除了科技業、網路業,近年來金融業和部分傳產也紛紛招募UI/UX的相關職缺。UI/UX的起薪可以從35K開始,成為資深或高階設計師,平均月薪可以達到80K

 
臨床/諮商心理師須本科研究所畢業,並通過國考才,可以職業!想要從事臨床/諮商心理師的同學一定要考取研究所喔!

|心理系轉學考

學校 考科
台灣大學 國文/英文/普通心理學/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政治大學 國文/英文/普通心理學/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台綜大(A17) 英文/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心理學概論
私醫聯招 國文/英文/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依各校採計的為主)

龍門轉學考課程開辦類科豐富完整,由黃金師資領航授課、助教完善課輔機制、全台34個服務據點皆可諮詢上課。課程皆從正課開始穩固基本觀念,解析各校必考考題,讓你安心準備轉學考筆試!

【熱門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