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到大二、大三了還要考大學轉學考嗎?大學轉學考、學測重考、研究所利弊分析!

我已經到大二、大三了還要考大學轉學考嗎?大學轉學考、學測重考、研究所利弊分析!

我已經到大二、大三了還要考大學轉學考嗎?大學轉學考、學測重考、研究所利弊分析!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高達55%的學生自認為選錯科系,想要重新選擇系所。而其中有23%的人希望能讀較有前景的科系,讀到大二大三了才想轉換跑道應該要怎麼選擇?「該學測重考、轉學考,還是選擇升學讀研究所?

▼大二、大三該怎麼選▼
學測重考 大學轉學考 研究所 預約諮詢

▍學測重考:大二、大三學測重考的可能性?

▷學測有什麼改變

  • 108課綱素養導向的命題:學測與分科測驗的題型會逐漸轉為情境化的出題型態,不但題目敘述變長,而且題型內容還會跨領域(社會+自然),學測與分科測驗的題型也都將融合選擇題與非選題。
  • 個人申請入學:參採學測成績占比最多50%+綜合學習表現佔比最少50%(學習歷程+校系自辦甄試項目)
  • 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數B:分科測驗考試科目為數甲、地理、歷史、公民、物理、生物、化學;不考國文、英文、數乙,只採計學測成績。

比較不推薦大家學測重考的原因在於學測的成績會影響分科測驗,只要考壞了就沒有辦法補救那三個科目的成績了!而且大二大三才回頭準備學測重考,最辛苦的地方就是:不僅要從頭讀起,還要面對新的考試題型;還要準備綜合學習表現相較之下,學測重考是比較難準備ㄉ!

而且如果你是在想要學測重考小編推薦你,甄戰一點通明星師資數位教材,推翻傳統重考班模式,就連費用也僅是重考班的一半!不但可以更有效的掌握你的讀書進度,還可利用課餘時間參加營隊,加深你與目標校系的連結度!

▍大學轉學考:大二、大三轉學考好考嗎?

到了大二、大三想要轉學考已經遲了?但你知道其實轉大三轉學考還比大二好考,報名人數沒有像大二轉學考那麼競爭,開放的名額也比較多。

  轉大三 轉大二
報考資格 4學期的學期成績 2學期的學期成績
競爭人數
熱門校系
適合跨領域 不適合 適合

▷大二大三轉學考該平轉還是降轉

  • 降轉:大三降轉大二,跨領域、五專插大者
  • 平轉:大二轉大三,相同科系、相同學院者

你是想跨領域轉學考的同學,建議還是準備轉入大二轉學考比較好,準備大一專業科目對跨考生較輕鬆。而且大三轉學考有些學校會限制「相關科系」,要特別注意看簡章,如果簡章沒有寫就不限制;如果轉相關科系,就建議你準備大三轉學考試。

翻轉學歷翻轉人生

▍研究所:大三該拚轉學考還是研究所?

研究所申請主要以筆試or推甄兩種方式進行,研究所推甄吃大學在校成績,且有些校系會認血統!因此大部分在校成績不好的同學都會選擇研究所"筆試"這條道路!

  推甄 筆試
  報考人數 錄取率 報考人數 錄取率
台灣大學 9853 27.24% 14296 11.54%
清華大學 6212 21.53% 7346 8.34%
陽明交通大學 8911 19.38% 8960 13.47%
成功大學 7848 23.97% 16188 10.87%
政治大學 3161 20.25% 7356 8.73%

▷想繼續升學:先轉學考,再靠研究所推甄

如果在校成績不好的同學,可以透過轉學考,轉進新校在校成績重新計算,在準備研究所推甄!因為研究所推甄的錄取率相對筆試會比較高,如果未來想要出國讀研究所在校成績更為重要~➢學員回娘家外文系轉學考+報考商研所跨領域全攻略

▷想只是想洗學歷

如果你大學畢業之後沒有想要繼續升學的話,會建議"轉學考",畢竟大學會是你最後一個學歷~

▼翻轉學歷就靠龍門轉學考▼
立即預約諮詢 ❱

你必須要知道轉學考的六大好處!

✅避免不擅長的科目:沒有可怕的數甲等科目,只要準備大一專業科目
✅只要考1-4科:國文、英文、專業科目2科(依照學校簡章為主)
✅不限制科系報考,想要轉換跑道也可以
✅準備一次考試,可以報考多校、上榜機率增加!
✅不必從頭來:大一修過的學分還可以到新學校抵免
✅研究所推甄超有利:研究所推甄只看轉學後的成績單

【推薦文章】

  1. 大學重考學測值得嗎?你應該先了解重考和轉學考的差異!
  2. 轉學考X研究所!如何一路過關,迎戰每次的挑戰!學姊經驗分享!
  3. 大學暑假轉學考招生簡章一覽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