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生升學管道|學測/統測/二技/插大轉學考該怎麼選,最佳升學策略一次告訴你!

專科升學管道|專三、專四生考大學:學測、統測、二技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

 

專科生升學管道|學測/統測/二技/插大轉學考該怎麼選,最佳升學策略一次告訴你!

 

專科生學管道有哪些?該怎麼選比較適合自己?!TKB龍門轉學考整理了以下資訊,根據大學考試的不同,就會有相對應的升學管道!

首先先了解專科生入學管道的種類:

入學管道 入學
考試
(點選看)
成績占比
個人申請 學測 學測成績50%+指定項目50%
登記分發 分科 學測+分科
甄選入學 統測 統測40%+指定項目甄試60%
登記分發 統測 統測100%
申請入學 二技
統測
統測+指定項目甄試成績
Q:專四可以插大轉學考嗎?不行!專科生想要透過插大轉學考,須符合大學轉學考資格→畢業/修滿規定年限的專科學生,可以報名轉大二的轉學考名額五專插大轉學考資訊這裡看
專科生考學測免驚!
讓甄戰一點通助你一臂之力!
▽立即預約諮詢

⚀ 升大學:考學測、分科

專科生考大學入學方式為個人申請、登記分發。主要入學管道-個人申請:採計學測成績+各校指定項目!學測最多考6科,同學可以依據目標校系所採計的項目自由選考!
入學管道 學測 分科測驗
測驗範圍 108課綱部定必修課程 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
考試科目 國、英、數A
數B、自然、社會
歷史、公民與社會、地理
數甲、生物、化學、物理

※詳細規定請參閱當年度公告的驗簡章為主。

➦ 升大學-學測、分科報考資格

年級 報考資格
專三 因故休學或退學一年以上,持有修業證明、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歷年成績單。
專四 因故休學或退學,持有修業證明、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歷年成績單。
專五 因故休學或退學,或修滿規定年限,未能畢業,持有修業證明、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歷年成績單。

*因故休學或退學「一年」指的是休學日距離開學日滿一年。假設112年6月休學,可報名113年1月的學測,於113年9月大學開學報到。

專科生考學測,這樣準備沒問題
2024/113學士後醫學系|後西醫、後中醫各校考程、招生名了解甄戰一點通課程資訊

⚀ 升四技二專:考統測

四技二專主要入學方式包含甄選入學、聯合登記分發等多元入學管道。四技二專主要入學採計統測成績,統測共分為20種考試群(類),每個群(類)別考試科目除了共同科目3科外,皆有不同的專業科目2科!

  1.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數學(A、B、C)
  2. 專業科目2科:依照所選的群(類)別專業科目一跟專業科目二,就會有所不同。
四技二專-統測各類(群)考科(點我看)
群(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一 專業科目二
01機械群 國、英、數C 機件原理、機械力學 機械製造、機械基礎實習、機械製圖實習
02動力機械群 國、英、數C 應用力學、引擎原理、底盤原理 引擎實習、底盤實習、電工電子實習
03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國、英、數C 基本電學、基本電學實習、電子學、電子學實習 電工機械、電工機械實習
04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國、英、數C 基本電學、基本電學實習、電子學、電子學實習 微處理機、數位邏輯設計、程式設計實習
05化工群 國、英、數C 基礎化工、化工裝置 普通化學、普通化學實習、分析化學、分析化學實習
06土木與建築群 國、英、數C 基礎工程力學、材料與試驗 測量實習、製圖實習
07設計群 國、英、數C 色彩原理、造形原理、設計概論 基本設計實習、繪畫基礎實習、基礎圖學實習
08工程與管理類 國、英、數C 物理(B) 資訊科技
09商業與管理群 國、英、數B 商業概論、數位科技概論、數位科技應用 會計學、經濟學
10衛生與護理類 國、英、數A 生物(B) 健康與護理
11食品群 國、英、數B 食品加工、食品加工實習 食品化學與分析、食品化學與分析實習
12家政群幼保類 國、英、數A 家政概論、家庭教育 嬰幼兒發展照護實務
13家政群生活應用類 國、英、數A 家政概論、家庭教育 多媒材創作實務
14農業群 國、英、數B 生物(B) 農業概論
15外語群英語類 國、英、數B 商業概論、數位科技概論、數位科技應用 英文閱讀與寫作
.初階英文閱讀與寫作練習
.中階英文閱讀與寫作練習
.高階英文閱讀與寫作練習
16外語群日語類 國、英、數B 商業概論、數位科技概論、數位科技應用 日文閱讀與翻譯
.日語文型練習
.日語翻譯練習
.日語讀解初階練習
17餐旅群 國、英、數B 觀光餐旅業導論 餐飲服務技術、飲料實務
18海事群 國、英、數B 船藝 輪機
19水產群 國、英、數B 水產概要 水產生物實務
20藝術群影視類 國、英、數A 藝術概論 展演實務、音像藝術展演實務
注意:專科生報考統測並無群(類)別的限制。考生依個人目標志願,以及報考目標校系所招收的群(類)別,報考相對應的群別!

➦ 四技二專-統測報考資格

年級 報考資格
專三 因故休學或退學一年以上,持有修業證明、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歷年成績單。
專四 因故休學或退學,持有修業證明、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歷年成績單。
專五 因故休學或退學,或修滿規定年限,未能畢業,持有修業證明、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歷年成績單。

⚀ 升二技

二技申請入學招生,二技統測成績為報名時必繳項目或訂為報名門檻條件之一。

注意:二技統測,與四技二專的統測考科不一樣。
類組 二技-統測考科
其他 國文+英文
護理類 國文+英文+解剖生理學基本護理學

➦ 升二技-統測報考資格

一定要專科畢業才可以報考二技嗎?專科肄業,只要符合下列情況即可報考:

  1. 未修習規定修業年限最後一年,因故休學或退學三年以上。
  2. 修滿規定修業年限最後一年之上學期,因故休學或退學二年以上。
  3. 修讀規定修業年限最後一年之下學期期間,因故休學或退學一年以上。
  4. 修滿規定修業年限,且已修畢應修學分220學分以上。
Q.修完專五下或延畢同學,沒有220學分,只要符合以下其中一種情形,明年可以報考二技?
  1. 隨班附讀取得 220 學分,報到時要提供修過 220 學分的歷年成績單及休學證明書,才能入學。
  2. 必須在 112-1 學期期末考開始前休學。(最慢要在明年 113/1/5 完成休學手續)

⚀ 專科升學管道這麼多!哪一個比較適合你

  學測 統測 二技
適合的人 想換科系/讀大學 就讀相關科系 繼續就讀
相關專業
優勢 校系選擇多 專業科目熟悉 考科少
缺點 國立熱門系所競爭激烈 學測考生-四技申請搶名額 校系選擇少
學測素養考題難準備!?
攻克學測,就找甄戰一點通▼

一點通數位學習教材,來幫助專科生學習高中108課綱素養教材。《一點通數位學習教材》針對108教學課綱─素養─拍攝課程邀請明星高中的老師協助拍攝,將同學所需要的資訊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同學了解,風趣又幽默的授課風格讓同學每科都能融會貫通,不怕擔心沒有高中基礎會聽不懂!!

項目 學測重考班 一點通教材
時間 花時間通勤,且必須排上課時間 在家就可以看
進度 已經會的部分無法跳過 針對聽不懂的部分可重複觀看
學習
歷程
沒有時間安排課外活動,缺少累積學習歷程的機會 彈性安排,可參加課外活動累積學習歷程
怕實力跟不上一般高中生?
學員
廖O雯
錄取
政治大學 社會學系
中正大學 法律系
台北大學 中國文學系
心得
分享
甄戰一點通老師提供的補充教材的幫助下,能高效率的吸收新知且靈活運用。一點通線上錄影課程有個好處,就是能重複觀看不斷複習。TKB提供的教材也很符合我的程度,簡顯易懂,不會刻意補充些艱深題型,很符合我想穩固高中課程基礎的目的。

 

 

留言

  1. 我是小孩家長,小孩目前讀專四,若想休學插大,不知該準備些什麼?報考時間?哪種考試較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同學不排斥科大的話,建議可以考統測就讀科技大學。但是同學如果想就讀一般大學的話,建議他讀到專五插大,對於五專同學來說,插大反而是一大優勢。若同學想要專四休學報考學測指考的話,因為108課綱的關係,現行制度同學會比較吃虧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我目前專三,專三下修、退學,
      修滿一年,拿到同等學歷,是可以報考插大嗎?還是只能報考學、統測?

      刪除
    4. 只能報考學測跟分科及統測 這三種選項優
      轉學考插大,必須要修完五年的規定年限

      刪除
  2. 我現在五專四年級休學,可以考學測
    統測嗎?
    我統測,學測都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唷,但是小編提醒一下學測跟統測準備方向不一樣唷

      刪除
  3. 那我109/8/3休學五專四年級,兵單何時收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休學的話,學校就會把離校學生的名單送到戶籍所在地的辦理單位,但是每間區公所的辦理速度不一樣,所以隨時都有可能會收到體檢單喔

      刪除
  4. 請問我如果專四上學期讀完了,想休學考學測是可以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休學唷,但是可以在專四的時候考學測

      刪除
  5. 請問我現在要升專四 專四可以報考轉學考嗎 一定要五年級才能考插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唷,一定要專五下學期(4-5月)報名轉學考,7月考插大考試哦。但是你可以在專四下學期的時候提前開始準備轉學考,專科生準備插大時程大約1年至1年半

      刪除
  6. 請問我現在是專二生 打算專三休學考大學 但是成績不好 有想過考夜間的 晚上的會不會比較好上 晚上的課業會不會比較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讀完專三下學期才能休學哦,進修部的部分小編不太清楚

      刪除
  7. 專三修學一年考統測會看之前的成績或學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採甄選入學的管道就會喔

      刪除
  8. 請問一下我現在是七技四年級讀完上學期了,如果我想轉學到其他大學有什麼轉學的辦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教育部規定
      現行七年一貫制學制分:五專(5)+二技(2)及高中(3)+大學(4)二類,台南
      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音樂系、舞蹈系為五專+二技,修業滿五年者可以專科同等
      學力報考各學系二年級;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及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中國
      音樂學系為高中+大學,修業滿四年者可以專科同等學力報考各學系二年級。

      刪除
  9. 我現在考110學測,統測
    我109年8月份休學升四年級五專,請問一下可以報個人申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學測就可以報名個人申請了喔,統測的話是另外的入學管道,所以是不一樣的

      刪除
  10. 您好 請問我現在專三是要報考111的學測嗎 然後111年九月入學,所以是不是比同年的高中同學晚一年讀大學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唷,都會比同年的高中生轉一年讀大學

      刪除
  11. 你好 我如果專四下學期休學是要考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專四應屆可以考學測、統測、指考,但是前提是你要讀完專四喔。
      不然你就會以專三的同等學歷報考

      刪除
  12. 請問目前專三想休學考統測,因為高中職新課綱的關係會對我們考試不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課綱變動的範圍蠻廣的,如果同學想詳細了解升學制度的變動可以先留下你的聯絡方式,之後會由專員跟你解說 https://reurl.cc/KxEdln

      刪除
  13. 你好,我是五專生,前幾個禮拜查看清大轉學考事項有看到備註說轉學考不收大專生,剛剛又看到你們說有些寒轉不收五專生,是代表暑假可能有名額的意思嗎?然後想請問轉學考的在校成績比重會很重嗎,我在專一二成績沒有很好,插大想考公立的,是不是會比不過別人呢?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大應該是寒轉獨立招生的時候不收專科生,大部分學校寒轉的資格限制會比較多,所以報名前請詳閱簡章唷!暑轉限制比較少,所以通常專科生建議報名暑轉。另外,轉學考如果是採筆試的話,比較不注重在校成績,但如果是書審就要看各校採計比重了。

      刪除
  14. 請問專三學歷跟專四學歷報考大學的差別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差在有沒有休學一年可以專心念書而已唷!專三的話要讀完下學期後休學一年,才能透過學測、指考、統測上大一,專四就是應屆考試,不用休學。

      刪除
  15. 您好,我女兒是餐旅科專四生,未來想插大考研,請問有哪些國立大學或國立科大可以報考?如何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麻麻你好,主要還是要先看妹妹想讀什麼科系~
      通常我們是建議專四生下學期就可開始準備轉學考~

      刪除
  16. 你好!我這個暑假過後升專四可以直接報考統測嗎?還是也是要休學?!

    回覆刪除
  17. 你好!我這個暑假過後升專5可以直接報名大學嗎?繼續讀完5年級!

    回覆刪除
  18. 你好👋🏻請問五專生建議學測或統測前多久開始準備

    回覆刪除
  19. 你好 請問我明年七技第五年讀完就可以插大了嗎?是需要在5月或6月報名轉學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 想請問你的學制是五年的嗎? 建議可以找龍門的小編諮詢優
      https://www.facebook.com/longmentkb/

      刪除
  20. 請問一下 110年九月 專四休學
    今年可報考大學嗎

    回覆刪除
  21. 你好請問我去年專4上學期辦理休學的 請問我今年可以直接報考學測或報考大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讀四年級或五年級期間,因故休學或退學,或修滿規定年限,因
      故未能畢業,持有修業證明書、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
      歷年成績單。

      刪除
  22. 你好,我現在專四要準備休學,請問可以報考統測嗎?
    就是我110年12月專四休學,111年的統測能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讀四年級或五年級期間,因故休學或退學,或修滿規定年限,因
      故未能畢業,持有修業證明書、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
      歷年成績單,得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學士班。統測也是可以的優~

      刪除
  23. 你好想請問 我現在是專四上學期要結束了,打算在專四下學期的時候休學,再報考統測,想問獨招和統測比較建議那個方法呢?(我想進公立大學)
    獨招和統測能同時報名嗎?
    公立大學是不是很少有獨招?
    還是有沒有什麼別的方式呢?
    因為我很怕統測沒考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學"要考學測優~
      統測沒辦法申請大學,只能申請科大
      如果可以的話小編還是建議轉學考
      轉學考只要準備4科,學測要準備至少5科,考不好還要再考分科
      相較之下轉學考會比較輕鬆

      刪除
  24. 你好,我現在是讀專四幼保科的學生,打算下學期準備插大的東西會太晚嗎?明年專五畢業我能報東華幼教系的暑轉嗎?資格是符合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只要有讀完五專就可以報名有~下學期準備剛剛好~
      是可以報名暑假轉學考的!
      龍門有書審指導可以諮詢優

      刪除
  25. 請問假如111年專四上完寒假被退學,可以111年在暑假考大學嗎?
    這樣考大學是算插大還是從大學一年級開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優QQ,轉學考一定要讀完五專
      所以目前得情況只能是考學測或是統測優

      刪除
  26. 請問五專專三上休學滿兩年,
    能報考學測、統測、指考嗎?

    回覆刪除
  27. 你好 我是護理五專生 目前是專三下學期 想唸到這個暑假休學考統測,請問這樣是可以報名明天五月的統測嗎
    統測是一定都會考數學嗎還是看學校的規定

    回覆刪除
  28. 你好 我是護理五專生想考學測上大傳系 想請問如果之後第一階段學測有上的話,第二階段評比在校成績,也是可以直接拿之前在五專的國英數社成績做評比嗎?

    回覆刪除
  29. 你好 想請問我如果專四考學測或統測沒過 我可以再考五專畢業的插大嗎?如果不行 那沒考過該怎麼辦?那為什麼五專生考學測或統測要比高中職生晚一年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個問題
      學測或統測沒過,只要在讀完五專就可以報考插大。

      第二個問題
      具下列資格之一者,得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學士班一年級新生入學考試:
      (一)修滿三年級下學期後,因故休學或退學一年以上,持有修業證明書、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歷年成績單。
      (二)修讀四年級或五年級期間,因故休學或退學,或修滿規定年限,因故未能畢業,持有修業證明書、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並檢附歷年成績單。

      刪除
    2. 那如果我是考差大轉學考,我還能報名大學的五年一貫嗎?可以申請交換學生嗎?

      刪除
    3. 這部分就要看各校規定了!

      刪除
  30. 你好,我目前是專三下學期休學一年後的要考學測與統測,想請問能不能以四技方式報考大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統測的成績沒有辦法申請一般大學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