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轉學考 台大心理系正取/轉學考心得分享

#109轉學考 台大心理系正取/轉學考心得分享

周O瑩

原校東吳心理系
錄取台大心理系


▌轉學考準備要領

#普通心理學

原校的教學用書是essential of psychology,這本書我重頭到尾讀了3次,真的是好大的功夫(;´༎ຶД༎ຶ`)原文書真的不可怕,而且算是交代的很詳細,但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廢話太多。另外,筆記的整理很重要!因為資訊量太大的狀況下,仰賴的就是好的筆記!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考古題絕對要做! 而且是每一題的每個選項都要搞懂,因為每個選項都可能是一個你不清楚的概念,還有遇到不會的專業名詞,一定要去了解那個專有名詞是什麼,千萬不要用背的,會很容易忘。如果你是不習慣英文考題的人,真的很建議看原文書,一開始當然可以用中文書去對照原文書,但之後一定要習慣原文的敘述。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璇(蔡丁禕霈)

當我看到台大的歷屆考古題的時候,心都涼了一半,因為台大很重視理解過程,也很愛考名詞解釋和推倒過程,張璇(蔡丁禕霈)老師在這部分真的幫助很大!常見名詞一定要弄懂它的來源,像是中央極限定理是什麼、怎麼推導、用到了哪些概念、有哪些條件,一定要練習寫寫看如何解釋,而不是單純用看的,更不是用背的,一定要去理解。如果忽略前面一些不太複雜的基礎觀念,往往在考試時看到題目時知道是什麼卻不會描述,基本題反而沒把握到,真的很可惜,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心統的基本觀念。

張璇老師的講義對於一些重要概念的推導過程,都寫的很詳盡。弄懂公式來源、名詞解釋對於考取台大心理是很重要的事情!老師不會講一些很難的東西,反而希望我們能把基礎打好,也因為這樣,讓我相信老師的教學,因此循序漸進,慢慢把以前學不太好的地方補起來!從原本都不太會寫公式、也不知道如何寫概念的解釋,到最後成績88,都是因為把老師的講義重點熟讀,也自己抄寫好幾遍,才得以拿到自己非常滿意的分數!很謝謝老師在心統這科幫了我超多!

#共同科目/國文
不外乎當然就是練習作文、保持手感,我自己是固定兩週會寫一次(寫考古題)然後拿給學校的國文老師改。除了練習,增加自己的題材也很重要,在欣賞他人作品或範例時,可以把好的句子抄寫下來(特別是自己有共鳴的句子,印象會更深),如果可以的話就把它變成自己的句子。
一開始作文練習,可以嘗試加些佳句到作文裡,最後慢慢改寫成自己的風格,同時也要練習寫大篇幅的作文,最少也要寫到900字一定要保持寫作文的手感!

#共同科目/英文

台政的英文是以單字程度難出名,除了要練閱讀的速度、善用解題技巧外,充實單字量也是很重要的。英文不分學校沒有邊界,能多練就多練,台大的考古題我從101-108都有寫,而且是重複的看跟背單字,考古題真的很重要!

▌選擇龍門轉學考的原因

大一雖然也是心理系,但一些基礎都沒有打的很紮實,尤其是心統。在看過台大歷屆考題後,深覺自己的不足,因此選擇去補習。我自己是3月中才報名,全部都是數位上課,所以可能補課過程會有很多問題,但還是很謝謝我的助教都會很有耐心的解答我的疑惑!

▌轉學考心路歷程

我原本是東吳心理,會想報考轉學考是因為想追求更高的境界、想開開自己的眼界,更重要的是,想獲得更多的資源如果真的考上了台大,生活肯定非常不一樣!轉學考挑戰性非常大,但如果因為困難而不去挑戰,那機會永遠不會是自己的!既然決定去做一件事,我就會堅持到底。3月中才決定要考,已經算蠻晚出發的,因此我也相對的更加認真,每天至少都規定要念到8小時!在此同時我也兼顧原校的課業,所以時間安排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讀書一定要有效率,要讀的內容很多,如果再因為容易分心或者其他外在原因而耽誤唸書,那麼是無法做好準備的!

點我了解:上榜頂尖大學關鍵策略


你也想要像學長姐一樣透過轉學考錄取理想校系嗎,立即諮詢▶️轉學考一對一說明會,根據你的個人背景給予最適合的建議,並且客製化安排課程,面授、數位、雲端課程混成學習,轉考零阻礙!你還在猶豫什麼?再給自己一次翻轉的機會吧!點我看▶️轉學考最新課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