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系介紹|電資正夯!資工系排名、分數/畢業後出路、薪資一次瞭解

資工系介紹|電資正夯!資工系排名、分數/畢業後出路、薪資一次瞭解

資工系介紹|電資正夯!資工系資工系排名、分數/畢業後出路、薪資一次瞭解

近年來因AI、半導體產業夯,讓電機、資工系成為許多考生的熱門選項!在產業的趨勢下,資訊人才的需求量大增,且資工系畢業後的高薪資也是吸引許多同學報考的原因之一!

▪︎資工系學什麼

一般認知資工系就是會『寫程式、修電腦』,其實資工系還須學習『軟硬體』的專業知識;學習使用各類資訊相關理論及知識來培養學生解決問題、並具備跨領域整合應用的能力。基本必修為程式設計、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演算法、網路、電腦繪圖等。

  • 基礎學科:普通物理、微積分、計算機程式設計、資料結構、線性代數、機率、離散數學
  • 核心學科:邏輯設計與實驗、軟體設計與實驗、計算機結構、計算方法與設計、作業系統、系統整合實作
AI、半導體浪潮+就業狀況的加持,頂大申請轉入電機/資工系學生占多數!!

▪︎資工系排名2023

※依據2023/112學年分發入學平均單科成績-資工系分數做排序
序號 大學 平均單
科分數
序號 大學 平均單
科分數
1. 台灣大學 55.4 6. 中山大學 46.0
2. 陽明交通大學 54.2 7. 中興大學 45.7
3. 清華大學 52.8 8. 中正大學 43.3
4. 成功大學 50.8 9. 臺灣師範大學 43.2
5. 中央大學 46.0 10. 高雄大學 42.5
資工系有哪些學校可以讀點我看
資工系有哪些學校可以讀
清華大學 台灣大學 臺灣師範 成功大學 中興大學
陽明交通 中央大學 中山大學 台灣海洋 中正大學
彰化師範 台北大學 嘉義大學 高雄大學 東華大學
暨南大學 台東大學 宜蘭大學 聯合大學 台南大學
台中教育 金門大學 屏東大學 東海大學 中原大學
淡江大學 文化大學 逢甲大學 靜宜大學 長庚大學
元智大學 中華大學 大葉大學 義守大學 銘傳大學
南華大學 真理大學 大同大學 長榮大學 亞洲大學
資工系世界大學排名點我看
※THE 泰晤士大學排名公布世界大學2024排名:Computer Science
序號 大學 序號 大學
1. 牛津大學 6. 哈佛大學
2. 史丹佛大學 7. 劍橋大學
3. 麻省理工學院 8.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4. 卡内基梅隆大学 9. 普林斯頓大學
5.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10. 柏克萊加利福尼亞大學
Computer Science 是資工系嗎?CS指的是台灣的資工系。台灣資工系英文名稱為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CSIE),台灣的資工系結合資訊學群x工程學群,美國CS較偏科學,著重在邏輯理論、演算法分析、計算理論,算一門理學,因此在課程的內容上會有些許的不同!

▪︎資工系常見QA

↪︎讀資工系英文要好嗎?

雖然大部分的程式語言都是由英文構成,但相較英文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更重要。但!英文能力好,是可以做為加分項目,且如果未來你也想到國外工作如:Apple、Meta、Google等大廠,英文能力勢必需要再加強的!

↪︎讀資工系數學要好嗎?

資工系是需要學線性代數、離散數學等,但難讀不會到像其他理工科系的這麼難,運算要求不高,但邏輯推理比較重!
打穩大一基礎學科,強化未來競爭力!
立即預約諮詢 ❱

▪︎資工系出路

資工系應用的領域很多元,例如:os 硬體與作業系統、資訊安全、AI人工智慧、元宇宙等等。
出路 職務解說
軟體工程師 從事資訊工程設計,電腦軟體的程式設計、修改、安裝及維護。
網站程式設計師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製作、測試及安裝。
電腦組裝/維修 進行電腦軟硬體的組裝、維修、測試。
CIM工程師 利用電腦軟體掌握製程到產品出貨且將生產資訊整合。
BIOS工程師 從事主機板BIOS的撰寫、修改及維護。
MIS工程師 負責公司內部管理資訊系統MIS的運作,同時管理與維護公司的系統架構、網路架構、防毒措施等。

▪︎資工系出路薪資

出路 一年以下 1~3年 3~5年
軟體工程師 41,444 43,004 47,060
電腦組裝/維修 29,160 30,273 32,960
網站程式設計師 35,440 38,426 43,571
CIM工程師 35,100 41,200 43,017
BIOS工程師 46,332 50,908 58,188
MIS工程師 35,297 35,592 38,317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資工系轉學考|龍門轉學考助你一臂之力

龍門轉學考提供3種授課方式面授X數位學堂X雲端先上課程,明星師資領航,實力一把照,建構完整學科架構,從扎根學習到進階解題,幫助同學用最有效的方式來學習!!➤立即查看課表

【熱門講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