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科系怎麼選?「這樣做」畢業求職最後悔!

大學科系怎麼選?「這樣做」畢業求職最後悔!

大學科系怎麼選?「這樣做」畢業求職最後悔!

教育部公告大學休退學統計數據,每年因為「志趣不合」選擇退學的人數近1萬6千名學生!大學志願選填究竟應該怎麼選?學測成績於2/27公告,113.03.21~22第一階段報名!志願選填之前可以以先了解以下資訊~可以做為志願選填的參考!

首先你有你有目標校系嗎?還是你對未來仍處於迷茫之中?近年來同學在大學志願選填的時候多為就業導向(好就業)居多,電機系、資工系更是大家報考的熱門科系,除了這兩者以外,須通過國考/證照等科系,如:藥學系、法律系、心理系也是許多同學的熱門選擇!

大學問近日公告2024百大熱門科系!除了有大家熟知的電資相關科系入榜,今年『2024百大熱門科系』嘉南藥學系更是以黑馬的姿態擠進前10,更是唯一的科大!且今年北醫藥學跟陽明交大藥學系也分分擠入百大榜單中!

查看2024百大熱門科系排名

除了以「就業導向」作為志願填的參考項目,過去學生也會透過「選系不選校」與「選校不選系」作為比較,但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許多上班族對於選擇「選校不選系」的後悔比例達70.6%,「選系不選校」的後悔比例達59.6%!且畢業後的學非所用,也反映在薪資水準上,落差高達2成5!且外語類以25.4%票選為「再來一次想選擇」的熱門科系,其餘入榜的還有:醫藥衛生(23.8%)、資訊(23.3%)、工程(21.8%)及大眾傳播(20.2%)

查看2024百大熱門科系排名

有部分同學會因為學費的因素以「選校不選系」作為志願選填的參考指標,在2024年2月私校學費補助35,000元政策上路,縮短公私立學費上的差距,帶動選系不選校的趨勢。

◇ 2024百大熱門科系

排序 大學/科系 排序 大學/科系
1.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11.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2. 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12.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3.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13. 台灣大學法律學系
4.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14.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
5. 台灣大學藥學系 15.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6. 中興大學獸醫學系 16.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
7.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 17. 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8. 成功大學心理學系 18.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
9. 清華大學藝術設計學系 19. 台北商業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10. 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 20.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不管你是選校還是選系!大學生活只有4年,不要跑趴KTV中虛度光陰,請善用學校提供的所有資源以及自我學習提升,不管是提升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還是學習其他新事物,我想信這對你的人生是益無害的,大學時間很快就會流逝調,小編不希望你到最後才在後悔! 你都已經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在讀書,這麼長久的時間,請在多努力一下!

畢業後求學才後悔沒做這些事!

排序 原因 後悔占比
1. 沒有培養外語能力 65.3%
2. 沒有培養第二專長 57.8%
3. 沒有培養一技之長 47.8%
4. 沒有考證照 44.1%
5. 沒有輔修或雙主修 36.9%

參考資料:Yes123求職網


大學科系不如遇其?覺得自己不適合?別急著學測重考!大學轉學考是你的新選擇!【龍門轉學考】輔導類科一應具全,課程皆由正課開始穩固基礎,建構基本觀念,即使零基礎跨領域也OK!黃金名師陣容+完善課輔制度,快點預約諮詢▶龍門轉學考一對一諮詢 ▶查看龍門轉學考最新開課時間

你對轉學考有疑問?現正開放線上諮詢!
點選右側按鈕,加入官方LINE好友,即可透過聊天室輕鬆詢問問題! 
加入LINE官方帳號

【熱門文章】

  1. 大學選錯科系怎麼辦?跨領域大學轉學考其實一點也不難
  2. 6個月跨領域轉學考,一試上榜成大心理系!
  3. 跨領域講座|跨領域轉學考上榜準備關鍵策略就交給龍門轉學考!
  4. 電機系一頭栽進經濟學的世界,6個月零基礎成為經濟系榜首

留言